Monday, November 9, 2009

Discussion 4 成语(三)

1. 宋人獻玉
Question: 如果有人想送你很貴重的禮物,你會接受嗎?爲什麽?

这个问题好难回答。我觉得应该要看情况。我的意思就是说有些人送礼物的时只是因为他们不好意思,特别是中国人。我在台湾的时候一直都要很小心不要摸到任何人的东西。不然他们就会很勉强拿那个东西送给我。然后呢我还是拒绝但是他们继续的坚持下去。然后我就会说没关系没关系不用谢谢您的好意。所以说如果一个中国人主动的要送很增规的礼物给我的话我一定会拒绝,拒绝了以后他还是坚持的话就多拒绝几次。我若能够分辨得出来他真的想要给我然后他还是很坚持的话我才会接受然后想办法回报给他。如果一个美国人要送给我的话我就会接受然后很感谢他。我觉得送礼物是美国跟中国文化的一个不通点。

2. 杞人憂天
Question: 你會不會常常杞人憂天?你會為什麽樣的事杞人憂天?

我的个性不是那种很会担心的。我的个性算是属于那种悠闲的否则是随和的。所以我个人几乎都不会杞人忧天。可能在一个特别的情况下才会杞人忧天。就像我的亲戚突然生病的话我就会杞人忧天。我有一句话要想那些会杞人忧天的人说就是停止担心并开始过生活。

3. 肝腸寸斷
Question: 什麼樣的事會讓人有肝腸寸斷的感覺?請擧一個例子。

哈哈哈我可以想象出一个很夸大的例子。如果一个人的时间很赶然后他在准备去工作都找不到他的钥匙。然后他跌倒而且他的手幢到地上然后骨头也断掉了。他就要赶快去医院,但是他突然嶂死他妈妈的小狗。再来老板打电话来骂他也解雇他了。他已经很伤心但是他突然用完他的汽油。就用走路走到医院去,他到的时候在医院的急诊室看到他的全家他们都车祸了完蛋。这个例子是非常非常肝肠寸断。

4. 見賢思齊
Question: 你見到賢能的人,會主動向他學習嗎?請擧一個例子。

一定会,我觉得每一个人不同的优点。我看到一个很优秀的榜样的时候就会希望向他学习。例如说一个人很会关心别的人的时候我会观察他看他是怎么样做然后就跟随他的榜样或是跟随他的脚步走。

5. 東床快婿
Question: 如果有一天你要幫你女兒挑選東床快婿,你會有什麽要求?

我婚后,女儿长大了要嫁给别人的时候我的要求就是这个女婿一定要很好的品格就像诚实,有道德,忠实。 他的前途也要很好。最重要的是他们要互相的爱。

6 comments:

  1. 1.
    第三行的「很勉强」是指对方并不愿意还强迫自己把东西送给你吗?
    第五行「增规」→珍贵

    在台湾很多年纪大一点的人都会有你说的这种情况,我母亲和亲戚、邻居朋友间也常常这样推来推去,有时一连「给」、「不用」了七八回,搞到最后我都嫌烦了他们还在这样来来去去。我自己的话大多是三、四次以后就会收下,以后再抓机会回送回去。但是如果是不熟的人要给我很贵重的礼物我是不会收的,既然没什么交情还突然送我价值很高的礼物,这样不是很奇怪吗?该不会想要让我做一些不好的事吧?

    2.
    像是亲人或好友出了意外、考试在即却根本没有准备好等等情况,为这样的事担心应该很正常,可是如果像杞人一样担心过了头,我觉得那就变成了疾病而不是担心了。不过一般我们不会用杞人忧天来形容自己很担心,杞人忧天是指那些在一些芝麻蒜皮、没怎么重要的事上用全副心力在紧张的人,如果是为了亲戚突然生病这样的事应该不算是杞人忧天。为亲人的疾病担心是一般的常理,不是像杞人那样病态的担心。

    3.
    第三行「嶂」→撞?

    哇!我看你可以来写一篇小说,篇名就叫做「全世界最倒霉的人」XD
    亲人或非常好的朋友的死亡真的会让人肝肠寸断,至于自己受伤和被解雇应该还只是倒霉到了家的程度吧?

    ReplyDelete
  2. 1.我觉得中国人有一种很奇妙的特色,就是无论是送礼还是请客,都会抢著做,抢了半天,被一个人抢到了,另外一个人就会「愤恨不平」,但并不会因此而作罢,一定会再找一个更贵重的礼物来送他,或是下次再找一天请他吃更高级的,如此轮流来轮流去,大概也是一种情感交流的方式吧!送人献玉这则故事当中,之所以不收是因为他把一个人的名誉看的比金钱物质来的更重要,这是每个人价值观不同所造成的,如果你希望没有贵重的礼物,但从此换得一个好名声,大家从此就会欣赏敬佩你,认为你是一个不贪财清高正直的人,那其实比那个贵重的礼物来的更有价值更珍贵!至於如果真的收了话,我在这边给个小小的建议,那就是多多少少回送一点东西吧,表达一下你的心意也好,就算不高级但也能了解到你是很感激他的!



    2.杞人忧天是指一个人整天担心天会塌下来,也就是形容一个人整天忧愁一些不可能发生或存在的事情,常为一些不必要担心的事物而烦恼,但是你举的例子是父母生病了,我觉得有一点不太适切,因为亲戚生病了如果还没有忧愁烦恼也太无情、太不孝了吧!我觉得我们真的常会为一些不需要烦恼的琐碎小事而担心耶!仔细回想其实那些都是杞人忧天。例如父母有时候都会太过担心孩子的安危,整天担心孩子到学校能不能适应,或会不会有危险,会不会被人欺负等,其实这些都是杞人忧天,固然他们会担心这是可想而知的,毕竟父母是如此的爱著子女,但是其实孩子进入了社会就该放任它让他们自由发展,而不是天天管束他、掌握他的行踪、限制他的发展,这样太过严格,反而会有反效果喔!所以我想我们真的应该要时常想想现在担心的是否真的是有必要的,不要做太多杞人忧天的事,这样反而伤人且不利己。



    3.看完了你的那个例子,我真的觉得那已经不只是肝肠寸断了吧,已经到了世界毁灭了!我觉得肝肠寸断这个成与用来形容「一件」会让你极度伤心难过的事会比较适恰,一方面图显你对这件事的在意以及这件事对你而言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更可以突显你的极度伤心,如果把所有伤心的事都放在一起了话,就感觉不那么的悲哀与痛苦了!这个成与最常使用再夫妻、家人或情侣因分隔异地(也许是分手,也许是生离死别),而极度的悲痛,悲痛到肝和肠都断了。



    4.我觉得要能够做到见贤思齐,必须要时时观察别人的优点耶!不然如果你都只注意别人的缺点或是认为自己已经很好了,就无法发现别人的优点而加以学习效法。所以我认为除了要有雪亮的眼光来看出别人的优点之外,也要时时谦虚并检讨自己,这样也才能了解自己在哪方面是可以学习他的!



    5.你所说的前途要很好是指什么?也许在东西方会有所差异,在中国古代,前途好指的是能当官为百姓请命,而现在大概就是指有钱有势有地位有名声吧!也许线再对於前途好的定义比较广了,例如一为金牌跆拳道选手在以前可能是不值一谈,现在就是有名声且为国争光的人才了,当然可定义为前途好!但是「前途好」真的只能这样定义吗?也许一个人十分的平凡,但是他尽守本份,忠厚老实,虽然朴实无奇,但也有可能会有一个幸福快乐且美满的人生呀!毕竟有时候争名夺力、谋权爱财的人,不一定会有好的下场的,那既然没有好的下场,短暂的名利,也能叫做有好的前途吗?最后,我十分的赞同你说的,最重要的是他们要彼此互相相爱。

    ReplyDelete
  3. 对于宣芳的回答

    我所说的前途没有很特殊描述在哪方面要怎么样。我的意思就是他正在往一个好的方向走得花那就算好的前途。并不是说他一定要很财富,权力,还是什么成就。只要他努力达到它的潜力那就很好。但是每一个人的能力不同。我很不喜欢比较人看谁比较好。不管一个人的能力,才能,外表等等怎么样就像你说的他一定可以有一个幸福快乐且美满的人生。

    谢谢您

    ReplyDelete
  4. 对于ming chieh的回答

    谢谢你指出我的错字这样才有办法进步。

    你问我说
    "第三行的「很勉强」是指对方并不愿意还强迫自己把东西送给你吗?"

    对对对,我的意思是这样.好像很多中国人会这样子.也许是因为他们不想丢脸.

    一个人这样送礼给我的话,我就绝对不收.感谢他就好了.

    ReplyDelete
  5. 我同意你所说的对该图片。 我喜欢你说你看见你不可以判断是他的心的人的脸上的图片。 您可以,难看,还有一个很好的心脏。 您不能判断一书的封面。

    ReplyDelete
  6. Ming-Chieh: 我同意您接获的礼物,并介绍。 如果您不知道的人不应接受馈赠。 在台湾,我感到非常小心,尊重其他朋友的礼品。 您需要考虑的礼物老人 oppurtunity。 有时,您可能接受从表示尊重的好朋友的礼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