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Discussion 5 成語 (四)

1.邯郸学步

Question:我们用【邯郸学步】来形容一个人一直效仿别人,但是都没发现或善加利用自己的优点。请写一个故事来形容邯郸学步。

我的故事就是我小时候真的很喜欢打篮球。然后在我的球队里面有两位特别会打篮球。但是呢他们打篮球的方法不太一样。然后其中一个开始模仿另外一个打篮球的方式。但是那一个方法不适合他了。他那样做就是邯郸学步。

2.重做冯妇

Question: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形容一个人重做冯妇?请举一个例子。

一个人本来是在自来水公司上班。然后他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工做。他也许换一份工作没多久以后就被老板解雇,还是说那份工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好他就辞掉。他可能就会回到以前的老板去。这就是重做冯妇 。

3.倒吃甘蔗

Question:你学习或做事时有倒吃甘蔗的经验吗?说说你的经验。

我刚开始上会计的课的时候我认为那堂课难死了。我一开始就是很努力还不会的。但是我慢慢习惯以后拿坦克百年的很容易了。这是我倒吃甘蔗的经验。


4.舍命全交

Question:你会为你最好的朋友冒险或牺牲生命吗?你觉得一般美国人对于舍命全交这句话会有什么想法?

这种事太伟大了。一般的美国人是不会为朋友舍命全交。我也不会吧,我只会为了家人这样做。我觉得也要看情况才能决定该不该这么做。


5.望梅止渴

Question:如果你非常需要一个东西或做一件事,但是现在你没有办法达成,你会用什么方法来望梅止渴?

我通常会避免望梅止渴。我想大部分的时候一个人以望梅止渴自己会让他更失望。但是我相信每一个人多少都会望梅止渴。我自己的话偶尔会很想一件事情实现出来。然后我就会在我的思想望梅止渴。

3 comments:

  1. 1.我觉得你这个例子举的不是很好,因为那个人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优点-很会打篮球,他仍然知道自己的特色是很会打篮球,只是他曾经尝试使用别人打篮球的技巧罢了!他并没有连自己原本的篮球技巧都忘了吧!我举一个例子,例如说有一个人很会唱歌跳舞,但是有一天他发现那些很会打篮球的人,在球场上十分的风光受欢迎,被大家疯狂拥戴,他很羡慕那些会打篮球的人,於是,他再也不唱歌跳舞了,开始每天打篮球,但是他真的不是打篮球的料,有一天当他发现他怎么练都无法像灌篮高手时,他放弃了成为球场上的风云人物,他回头去看自己当初最擅长的唱歌跳舞时,结果因为太过生疏,太久没练习,他发现他再也唱不出优美的歌声了!他忘记了他所有的舞步,再也跳不出迷人的舞姿了!我想这就是一个邯郸学步的悲惨下场。我觉得一个人还是终於自己的优点与特色比较好,别人的光彩耀眼不一定套用在你身上时也会如此。只要你了解了自己的长处与特色,将他好好发光发量,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一片属於自己的灿烂辉煌的天空。



    2.我觉得这个例子还不错。其实人偶而还是要知道变通,如果换工作之后觉得原本的工作比较好,就不要怕丢脸而不敢走回头路。面子只是暂时的,工作是一辈子的事!如果继续待在那里那么的不快乐不如意,大不如忍一时的屈辱痛苦,换得一辈子的顺心与快乐!


    3.你大学是念会计系的喔?我觉得倒吃甘蔗的感觉很好,不但是甜美可口的,而且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我想我们在面临各种挑战与困难时,都要继续努力前进,不要轻易放弃,相信自己马上就能倒吃甘蔗了!


    4.如果这是一位对我来说十分重要的朋友,不但是知心的好友,还是我这一生当中的患难之交,在我的生命当中永远也不能少了他,没有了他生命就没有了价值与意义,因为他最了解我最懂我,没有人可以取代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若是像这样的好友的话,我自然是牺牲了性命也要和他在一起谈天说笑永不分离,但是要遇到这样的舍命全交也不容易,很多时候我以为我已经遇到了,但后来才发现其实也都只是泛泛之交而已,无法到真正推心置腹的程度,所以我们在选择朋友时要谨慎小心,不要轻易的将心交给别人,以免受骗上当,弄得自己一身伤痕累累!毕竟是在现在这种大都会城市当中,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钩心斗角,让人防不慎防,因而很难交到可以舍命全交的朋友,就算他真的就是那一位你生命中的贵人,生活在这种时代,难免会有所怀疑及顾虑。所以要真正遇到这样的人实在是很可贵,因而我想如果真的遇到了这样的生命之交,就算和他一起死在城中,也此生无悔呢!



    5.如果无法马上得到那样东西或是做那件事的话,我就会很难过,难过到快要爆炸,所以我想我会找其他的事来做或想其他的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忘掉这件事情。如果还是无法忘掉,其他事情仍然无法让我忘掉我想要得到这个东西或做这件事的欲望的话,我就会开始想像自己已经得到这个东西或已经做了这件事了,这样我才会比较舒服好过一点!也就是望梅止渴,看著梅树想像自己已经吃了很多颗甘美的话梅来解渴。我想这就是所谓「想像」的威力吧!但是有时想太多就会变成无法回到现实状况,而在精神上出现问题,所以我想偶而望梅止渴是好的,但也不要太过经常!

    ReplyDelete
  2. 我同意你所说的有关工作经验与。 可以将进入一个不同的工作,并返回的老板。 此回报重新启动进程。 这是有趣的因为它可以影响整个作业。

    ReplyDelete
  3. 对于宣芳回答的第一题。
    对吧。我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他还不是忘记他原来是怎么打篮球的。 我现在比较了解这个成语的意思。
    谢谢你。

    ReplyDelete